Wednesday, July 13, 2005

夜市场堵出入口 人车争路

星洲日报

(吉隆坡讯)双溪龙常春园与组屋D座居民行动委员会抗议加影市议会把夜市场搬到他们唯一的出入道路,以致影响居民出入,且担心会因为车辆阻塞危及行人安全。他们希望当局可以把夜市场移回旧有的商业区,再不然,就另觅适当的地点,而不是像目前般,不考量居民与路人的安全,而让数百档小贩摆满整条道路。

行动委员会主席张国兴表示,SL1/9路是双溪龙组屋C座与D座居民的惟一出入口,但是自上个星期起,每个星期二摆档的夜市场,竟从商业区搬到这里来,让居民感到无所适从。他说,从来夜市场都不给车辆进出,以防发生意外,但这里的夜市场却不但给车辆进出,还会大塞车。“我们担心的是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假如居民有甚麽急事,如孕妇生产、有急病或是受伤要送医院,但遇上惟一的出路被夜市场堵死了,这不是拿人命开玩笑吗?“第二件事,是夜市场的时间撞上居民下班回家,在车辆纷纷驶进夜市场里时,如不小心撞伤人,或是祸及乱跑的小孩,那是应该由谁负责任?”他对当局在选定搬迁地点时,竟没有考量到当地居民,而感到非常不满。

当地居民许森文要求当局还当地居民一条“生路”。他说,目前早市巴刹虽然已移上了一些,但却还是会阻碍到当地双层排屋的居民出入。他表示,最好的方法,是允许早晚两市都搬回商业区,因为在那里,只要大家不胡乱泊车,就不会有麻烦,但在住宅区的道路上摆卖,则不但阻碍交通,并且危及人民安全。“我们将会继续向加影市议会投诉,如果真的不受理,则会像早市巴刹的小贩般,进一步向雪州大臣抗议。”住在B座组屋的柏玛庇莱表示,她周三下午5时30分开车回到双溪龙镇,已进不到路口,让她感到自己“有家归不得”。“在上个星期二,我晚上7时回到家,竟就在路口塞了45分钟,都进不了家门,这叫我如何能够忍受下去?”她说,目前她家前的巴刹,在清晨6时30分已开始塞车,原本美好的居住环境,现在全都不见了。

原有小贩指档位分配不公新来小贩“抢生意”

部份小贩也对搬迁感到不满,并埋怨公会在搬迁地点后,没有公平地分配档位,且允许大量新来的小贩加入“抢生意”。从2002年就在双溪龙镇夜市场摆卖的曾旭明表示,当年该夜市场只有350个档口左右,但现在却越来越多小贩加入。“依我看来,目前这夜市场已有接近500个档口,根本是车多人多,造成环境混乱。“在6月21日,小贩接到公会的一封通知信,说当天是小贩在商业区营业的最后一天,夜市场将在28日搬到新地点,唯地点将稍后知会。“信上也叫熟食小贩准备少一些货物,以免有意外发生。但到28日当天,当局却根本没有安排所有小贩开档,以致许多熟食小贩都蒙受损失。”

2000年第一批在该区摆卖的小贩伍亚南表示,当年他拿到的档口号码是72号,可是搬迁后,拿到的竟是174号,把他的档口排到后边去。“我曾经与几个小贩找公会主席谈安排档位的事,可是对方一句‘不关你事,那是公会的事’,就不再理会我们,这做法并不公平。”

小贩公会吁居民暂忍耐先解决交通问题
双溪龙镇夜市场小贩公会理事卢先生表示,公会之前也曾大力反对搬迁之事,但却反对无效,惟有依照市议会的指示办事。他说,搬了新地点的夜市场在第一个星期时(上星期二),因估计不到交问题,而造成来往两旁的车辆大阻塞。“但这个星期我们已请来了警卫团成员,协助我们维持交通秩序,所以塞车情况已改善了许多。”他说,小贩公会已向市议会申请,要把星期二夜市场时的SL1/9路,改成单行道,则一边进,一边出,那就不会发生“对头车互堵”的情形,交通阻塞的情况也就可以解决。

他呼吁居民暂时忍耐一下,因为周三晚上警卫团已抢先实行单行道措施,只是一些车辆不知首尾,才走错了方向。”他表示,公会在之前曾争取不搬迁,但市议会下的指令,小贩也不得不跟从,现在公会只有尽量做到不影响交通,希望居民和其他小贩会明白他们的角色。被问及夜市场搬迁后,是否多了大量新进小贩时,卢先生表示现有的大部分是旧小贩,即使是增加,也只是排到后尾的几档而已,数目并不算多。他说,目前夜市小贩根本没有其他小贩所说的500档,而是最多不超过300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