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7, 2005

双溪龙巴刹迁址风波闹大30执法员封路阻开档

光明日报

(加影讯)双溪龙巴刹小贩不愿在化粪池旁的新营业地点开档,迁回原址的事件越闹越大,周二早上市议会派出30名执法人员及3辆卡车并封闭一条街道,阻止小贩继续开档,此举令小贩气愤不已。市议会官员是在清晨6点20分左右到双溪龙镇商业中心封街驻守。小贩因无法开档,一气之下,把货车和罗里停泊在小贩公会理事的档口。此外,加影警区也派出10名警员到现场巡视和驻守,预防有任何冲突事件发生。捍卫小贩权益行动委员会理事早在周一便接到风声,在清晨5点便到巴刹摆档处了解情况,不过他们并没有与市议会执法人员有任何冲突。

据知,一些小贩因事前并不知情,仍如常到来开档,较后在执法人员的劝解下离开。
捍卫小贩权益行动委员会声称,市议会所采取的行动导致逾20挡小贩无法开挡营业,委员会试图与执法人员交涉,不过并未取得任何成果。较后,小贩甘脆把货车和罗里停泊在小贩公会理事的档口,并在商业区高喊,要求小贩公会顾问朱智明针对巴刹搬迁课题给予明确交代。到了早上9点半时,捍卫小贩权益行动委员会决定前往加影市议会,会合代表律师,要求与市议会署理主席占布利进行对话,商榷小贩的困境及不满。

捍卫小贩权益行动委员会主席叶剑辉说,市议会在上周六曾允诺给予一周的期限,让小贩寻找更适合的营业地点及进行对话,但限期未到市议会便采取行动,对小贩有欠公平。他表示,市议会署理主席占布利早前曾来函表示,会在周二早上10点半与委员会进行对话,有关函件上还有占布利的盖章。他声称,周一下午2点时,他曾接获市议会秘书沙里曼来电,对方指主席本周有许多会议要出席,要等到下周才有时间。

他说,对方也提出警告,要所有在原址营业的小贩立即搬回化粪池旁的地点,否则市议会将会采取行动。叶剑辉表示,市议会执法人员提到,小贩公会顾问朱智明在拟定新营业地点的计划书后,及市议会决定双溪龙镇巴刹搬迁时,都没召开会员大会给予明确交代。他认为,市议会相关部门都应针对永久巴刹的地段问题作出交代,同时希望市议会在作出新决定前,应允许小贩在原址营业。

双溪龙镇小贩公会主席张国光声称,小贩公会在获知巴刹须搬迁的决定后,有向小贩分发通知书。同时,市议会也有挂布条宣布。可是当时并未见有任何小贩提出反对意见。他表示,指责公会未针对搬迁一事召开记者会是有欠公平的说法。小贩公会也是此次搬迁事件的受害者。他认为,市议会应严正看待此事,并以妥善的方法处理这个问题。他说,公会没有权利阻止行动委员会的任何行动,毕竟公道自在人心。此外,双溪龙镇小贩公会顾问朱智明指出,巴刹搬迁事项,公会主席最了解,一切都交由主席发表看法。

双溪龙镇巴刹小贩和居民前往加影市议会欲向市议会副主席占布利呈交备忘录,但却无功而返,小贩们较后转向市议员拿督锺道昌和刘丽玲反映他们的心声。在商谈了约1小时后,锺道昌允诺会将他们的心声反映给占布利,同时要求占布利批准小贩暂时搬回原址营业。

另一方面,陪同小贩和居民出席呈交备忘录的行动党雪州主席王志坚指出,虽然根据占布利的秘书表示,占布利是前往雪州州议会大厦开会,周三开始拿假至本月13日才上班,但他们还是把备忘录呈交给占布利秘书。他希望市议会能认真看待此事,尽速安排时间和他们对话。